DSCF0231.JPG

一夜致富?如果有一天,你存摺裡的數字大到你不敢置信,你一定會馬上把它花掉!因為當你看不到努力得來的軌跡,那種不安全感有如虛無縹緲,是不會讓人想擁有或珍惜的,婚姻存摺正是如此,需要時間、需要心力去經營,它會耗盡你的精神,它會給你酸甜苦辣,但如此得來的幸福絕對是無價的。


兩人三腳走出「我們」的路


有人問過我:「感情走到後面該如何經營?」每段感情從認識、曖昧、交往到熱戀,每一次的週期似乎被下了魔咒般,總是走到最後那一步走不下去!我發現,常常是雙方用慣性去相處,人一旦有慣性,便會開始變的不假思索,此時許多問題,看不清也懶的講,長期下來,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小小的點都可能造成勞燕分飛。


曾經看過那種交往78年的情侶,明明都論及婚嫁了,卻在最後一次吵架時分手了,一問之下,短短的一句話:「不適合」或「累了」,你或許會很驚訝,不適合可以走這麼多年?但相信我,真的是不適合,因為交往初期都會先拿掉自己的慣性,配合對方而看似「適合」,後面幾年以為對方如同家人了,彼此自以為的慣性就跑出來,很多事就會不經意,就會變成理所當理,最後一切以「我」為出發點,而非「我們」,當然永遠不適合。


 談感情有如兩人三腳的遊戲,若是各走各的,或是步調不一,很容易跌倒,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,不論一年或十年,才能跨過每一個難關,走出「我們」的路。


先愛自己、看重別人 


絕大部份的夫妻,經營婚姻到後面幾乎只剩下責任二個字,幸福與快樂的元素微乎其微,壓力與痛苦的成分居多,讓許多單身男女不敢開啟婚姻存摺。


婚姻或感情經營最難的地方,不是為別人而活,也不是犧牲自我,更沒有誰應該做什麼,而是要對自己負責任,對另一半能交待,如果兩個人都能有這樣從自己做起,而非先要求別人的心態,婚姻存摺累積的速度會很快。


先愛自己,別人才會愛你,看重別人,自己才會被看重。而不是天天追著對方問:「你愛不愛我?」沒有誰應該或一定會愛誰,而是把自己內外打理好,將自己應做的角色扮演好,這樣誰會不愛你呢!


存款利息 夫妻關係的反饋


有時你會看到所謂的神仙眷侶,仔細觀察,他們幸福的原因無他,只是將小孩視為生活調劑良方與夫妻間最佳橋樑,這種夫妻通常與孩子沒什麼距離,溝通方式也很像朋友,因為他們知道,小孩會有長大的一天,要跟你走一輩子的還是另一半。


最佳例子就是眾所皆知的任爸,他和Selina的媽媽結婚三十餘年,幸福生活令人羨煞,任爸自律、對妻子的愛始終如一,更讓孩子在充滿愛與關懷的家庭氛圍中成長。如果夫妻關係的經營是所謂婚姻存款,那麼,小孩對父母的愛與反饋,就是存款利息。如此一家和樂融融、人人稱羨的幸福景象、富足人生,等著你來開啟!

<圖文/涵菲  2010/12/2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11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